close
林OO 男性 45歲
診斷:HCC(Hepatocellular Carcinoma)肝癌


5月因為感冒,照過胸部X光,發現肝臟有陰影
進一步檢查發現肝臟有腫瘤,入院準備開刀

6月初術後入加護病房,這是我第一次照顧阿伯
那時的他精神很好,傷口很好,一切都很棒
只觀察一天之後就轉到普通病房

2個禮拜後,因為傷口出血不止,二度入加護病房
這次的我沒有照顧阿伯,但是我只看到名字就想起他了
這次的他也不錯,3.4天之後情況穩定就轉到普通病房

4天前阿伯因為呼吸喘、意識改變,心跳血壓量不到
CPR(心肺復甦術)後三度入加護病房

很巧的,這次是我照顧他

只是這次再見到他,E1VTM1,血壓低
血液偏酸,K(鉀離子):8.1,無尿

Dopamine用到high dose
levophed也用上

晚上腎臟科醫師來看過之後,馬上接上CVVHD
"CVVH"為連續性靜脈對靜脈血液過濾術
簡單說就是插入一枝雙腔導管至大靜脈中,以24小時不中斷方式
低血液流速(約150-200ml/minute),緩慢地清除體內多餘水分和尿毒素。
和一般血液透析最大差別在於,血流速低且緩慢清除毒素,可維持病患穩定之血壓,
適用於加護病房內生命徵象不穩定之重症患者
又因其長時間連續特性,可大量清除水分和尿毒素,維持病患體內酸鹼值和電解質的穩定。

第一個晚上
我們班內把levophed停掉、dopamine從20ml/hr調到6ml/hr
甚至連原本已經放棄的on A-line也在我們班內完成
一切的一切似乎越來越穩定

第二個晚上
是我們相處這三天來最安穩的一晚
至少我覺得阿伯有進步,一切的抽血報告也越來越好

第三個晚上
阿伯醒了,E3VTM6
只是腎臟科醫師說要繼續洗CVVH,而且因為管路阻塞,還換了一套新管路

這天晚上幾乎每15-30分鐘就要寫一次記錄

每小時測血糖,作處置
每小時算輸入出量
Amonia高,laculose 60ml+neomycin8#+N/S 100ml灌腸
血壓開始掉,每次處理完半小時就掉
尷尬的是大半夜不能直接call腎臟科醫師
值班醫師也只能單處理血壓變化

一早7點當科醫師跟腎臟科醫師都來了
馬上報上抽血報告,還有昨天的變化以及急救藥物使用情形

dopamine再度用到high dose
levophed也是18ml/hr

血壓持續掉,立即收管

偏偏交班之際,沒有學姊有空來幫我,接班學姊也沒有來交班
我只能一個人默默的處理醫生們開的一堆醫囑

這天的我,第一次到八點了,前一天的輸入出量都還沒算出來
腎臟科醫師還一直在旁邊催!!!!

後來我只默默的說
『你們真的不要再逼我了....』

阿伯還是清醒的嗎?!
我也不知道了
但是叫他,他的眼睛都會張開喔!

就在我忙翻天的時候,聽到醫生說了一些話讓我不太高興
他們可以把生死看的很淡然
可是我很不喜歡....

那是一種被放棄的感覺

這天晚上我離開病人單位不超過20分鐘(茶葉蛋都只咬了半顆)
我這麼努力的在幫阿伯做處理
我整個晚上都在阿伯說要加油

我為了病人這麼努力著

你們卻只說了這種話?!


我的病人也這麼努力著,你們沒有看到嗎?!





聽到那些話,我是生氣的
我很難過....













剛剛學姊打電話來,告訴我on call,要我好好休息

我問『第一床病人還在嗎?』

學姊『剛剛宣expired了』

『喔....』



阿伯,現在的你是最健康的了
你很幸福唷~
你的家人孩子都非常愛你,昨天晚上甚至還跟醫生討論到要換肝喔!!
不過...我想你一定是覺得累了吧!!
可以好好休息了....



希望你一路好走













今天下班離開病房時,看到坐在外面的阿姨緊張難過的表情


醫生,你看到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ilem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