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醫生也醫死】 署立新竹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 韋至信 著

第一次知道韋醫師,是鈺翎出車禍的那晚
半夜外科加護病房的討論室裡,鈺翎的父母趕來
從旁陪伴的白袍醫師,不是說明病情的主治醫師
而是安寧病房的醫師,韋醫師
那是我第一次看見醫師與家屬的互動是如此親密,就像是一家人
韋醫師不僅一路陪伴,也帶著他們一起禱告

那令人感動的一幕

之後我從學姊的口中聽見她對韋醫師的稱讚,就令我更好奇這號人物了

上禮拜去書店想要找梅巧巧推薦貴婦奈奈的新書【77個人的秘密!!】
(話說貴婦奈奈也是我的偶像呀...她就是心理諮商師!!!!)
無意間發現韋醫師的書,二話不說就一起帶回家研讀了

最近一直很好奇醫生都是用怎麼樣的心態在面對自己的工作,怎麼可以如此兩極
更好奇超好人醫師是怎樣保有這種熱忱

==============================================================

【醫生也醫死】,有人跟我一樣好奇這本書的書名嗎?!
老實說我一開始並沒有看懂這本書名的意義
直到把所有的內容看完之後,讓我有很大的震撼

其實這本書不單純只適合醫護人員看,一般人也可以
畢竟現在癌症的猖狂,總是令人措手不及
如果可以藉由這本書讓大家有所準備,相信大家可以免除許多憾事



『死亡』,是每個人都會害怕面對的
明明就知道人生總會走到這個終點,早晚而已
但是就是會害怕那種生離死別的場景,也很討厭
這是我心裡的想法,我想,大多數的人也跟我一樣
所以當有人告訴我說『如果你不想常常面對生離死別,就走外科吧!』
我二話不說就只想朝外科發展!!!

卻忘了去思考這個"終點",其實不管在哪個科別都會遇到

我說,韋醫師是上帝派來的使者

醫生,是治療病患的疾病、緩解他們的不適
醫死,是引導他們去面對死亡,沒有遺憾

有多少醫生可以做到這樣?!

我說,韋醫師是上帝派來的使者


以下這段話讓我有很大的感觸
『身為一位穿著白袍的醫者,當病人的病情還在早期或中期時,他可以抬頭挺胸地站在病患和家屬面前,侃侃而談許多的治療計畫方向,分析各種臨床試驗的利弊得失,希望能控制或挽回病情...
這樣的場景是比較令人自在的,因為醫者扮演著無所不知、無所不能,並且能夠戰勝死亡的角色,而病患和家屬則從醫者的言談之中,彷彿能得到醫種能夠掌握未來的保障。
無奈地,這種令大家都覺得很自在的場景,卻會被逐步逼近的死亡破壞殆盡。當一位醫者發現他再也拿不出任何武器來幫助病患對抗死亡時,心中的壓力與挫折感次超乎一班人能夠想像的。
當死亡靠近時,醫者在心理上便會遭受極大的挫折。甚至病患也會有種"被放棄"的感覺!!』
雖然我不是白袍,但我是白衣;後來會選擇急重症單位,也是想要挑戰老天爺,跟祂拔河吧!!
病患走向死亡的那種挫敗感,真的不是一般人可以了解的

也讓我想到長庚那位R2醫生寫的:外科病患的死亡反到更令人措手不及、無法接受




如果死亡是可以預知的,那是不是可以少掉很多遺憾?!

就像是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一樣
墨瑞透過米奇,把自己走過來的生命歷程、生死的領悟作了紀錄,並利用了十四個星期二的時間,展開生與死的對話。

其實各種疾病都有可能造成死亡,只是大家對於"癌症"總是特別恐懼
看到書中韋醫師及他的醫療團隊人員引導病患做生命的回顧
對於心中的遺憾,大家一同想辦法解決
對於內心的複雜情緒,藉由宗教信仰來安定自己
讓自己在面對死亡這條路,能夠走的更從容自在

以前在學校總是說要照護病患的生理、心理、社會、靈性,才是完整的照護
但是現實生活中做得到的趨近於零
看到韋醫師的醫療團隊付出,真的很令人感動...

我說,韋醫師是上帝派來的使者



也讓我重新思考了許多許多...
以往,我可以幫忙病患跟家屬之間做連結,拉近彼此的距離
這樣似乎還不夠...

看見書中的那些病患,最後都能帶著微笑滿足的離開
那是病人可以享受的死亡嗎?!
我好奇,也肯定

內心平靜且準備好,的確是可以這樣的吧!!



安寧病房
一直以為只是為了緩解癌末病人的不適而準備的高級病房
沒想到蘊藏著這樣的意義...

如果有學妹畢業之後不知道要去哪~
對於護理這個行業充滿熱忱,不想被現實拘束、為病人做完整的照護
也許安寧病房是不錯的地方...


最後,我要再次的肯定韋至信醫師
不僅沒有受到現實利益的誘惑,更盡心盡力的面對每個病患+家屬
甚至是病患往生之後,仍然持續的關心他們的家人
『視病猶親』非韋醫師末屬!!

雖然我不是基督徒,但是我肯定信仰穩定人心的力量
尤其看見韋醫師這樣的付出....

我確信,韋醫師是上帝派來的使者





題外話:
梅巧巧,不好意思我先捨棄了奈奈的新書,因為我最近對於某些醫生的態度都很不齒
所以很想要了解好人醫生的腦袋與那些人有什麼不同!!
現在,我懂了!!不僅腦袋裡的東西不同,連"心"也長的完全不一樣!!!

接下來要進攻貴婦奈奈的書啦!!期待~^^
(真沒想到畢業之後看的書好像也還不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ilem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