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在我打完上一篇網誌的隔天
剛好就換我去燒燙傷中心照顧這個弟弟

學姊交班說弟弟很難照顧,瘋狂哭喊、脾氣大
怎麼哄騙都說不聽,甚至還有小大人的架式
幾乎磨光所有學姐的耐心

我知道這是必經之路
畢竟他是在家暴的家庭裡長大,不可能要求他跟一般孩子一樣
所以我開始想要怎麼樣去修改他的行為

老實說網路上相關的資料很有限,以往也從未遇到
但我總覺得也不能放任他這樣下去,雖然大家很同情他的際遇
就家庭暴力這方面,據說母親是累犯,兩方供詞不一
身為護理人員的我們也不能多說什麼

因為弟弟有退化性行為且覺得大家對他好是應該的
所以我決定幫弟弟做"行為約定"
白紙黑字寫下來弟弟需要達成的目標,只要有達到,就可以蓋一個好孩子印章
並且請他將約定念一次,說明清楚,然後簽名蓋手印
你一定會覺得為什麼對一個小孩子,有必要這麼正式嗎?!
答案是肯定的,因為他不是普通的孩子

就算是一般的小孩也會耍賴,更何況是這種必須糾正行為的小孩


集滿10個印章,就可以換一個小禮物
其實第一天就有明顯的進步,只是第二三天會更明顯發現他的情緒管理問題

這個弟弟一開始真的很會哭,而且都不說怎麼了,也不給人家打止痛藥
其他學姊總是連哄帶騙的,但怎麼樣都無法安撫他

而我....基本上問了3次之後他都不告訴我他的需求
基本上我就不會再問了,就讓他繼續哭吧

等到他哭完之後,我才會告訴他
『你知道阿姨剛剛為什麼都不理你了嗎?因為你一直哭,都不告訴我發生什麼事了
阿姨想要幫你也沒辦法。下次你要學會告訴阿姨,你要做什麼!要不然我還是不會理你喔!』

↑我不知道這樣做是好是壞,但我覺得不能讓他一直以"哭"來得到別人的關愛
並不是會吵的小孩就能有糖吃!!


而且...至少我覺得他開始有進步....
第二天我上班的時候他還笑了,畫圖給我看
據說之後他換藥也不哭了,只是為了蓋好孩子印章,他果真開始耍賴
而且甚至會對別的學姐發脾氣

幸好白紙黑字有寫清楚,我也特地跟學姊交班下去
他現在的新功課就是學會如何控制脾氣

當然,我知道個性不是一夕之間就能改的
只是我們還是要引導他試著去做做看


希望他能更好!
但...我畢竟是門外漢,不知道怎麼做才是最好的
只能就自己以前的實習經驗去想辦法,不過資源真的好少
醫院沒有心理師,社工因為是跨縣市,所以也沒辦法得到更多完整的資料

而且我真的覺得家暴這一塊做的不是很完善
會客的時候父母可以進來,之後轉出因為社工沒有資源,所以仍須父母照顧
這樣不是很奇怪嗎?!明明就知道他們會施暴了....

除非是弟弟要出院了,才會是社工來介入,看是否需要至寄養家庭


只是這個過程中沒有心理師沒有社工師來做完整的記錄跟諮商
小孩子的心理問題誰又照顧過了?!


難怪現在好多社會案件層出不窮,也許就是沒有適時的導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ilem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