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記得以前讀書的時候,老師說寶寶有分好幾種氣質
到了臨床之後才知道,病人也分成好幾種氣質

1.活動量
這種病人又分成活動量大&活動量少
活動量大→躁動無法配合,甚至隨時有自拔管路的危險
活動量少→可分為主動及被動(怎麼好像文法課>"<)
主動原因可能是因為本身意識改變、活動力差或是有相關疾病史
造成被動原因應該只有一個,就是使用鎮靜藥物讓病人減輕不適感


2.規律姓
這種病人通常是屬於可得乖寶寶貼紙的那種病人
該吃飯的時候吃飯,該睡覺的時候睡覺
沒有日夜顛倒的問題,更沒有所謂的危險性!!!
↑這種病人通常都在普通病房,如果真的到加護病房,也是1~2天就轉出了


3.趨避姓
簡單來說,這就是指第一次跟護士小姐接觸時,
這個病人是打護士踢護士問候護士小姐,還是治療結束後禮貌的跟護士小姐道謝


4.適應性
病人住進加護病房第一天也許適應不良,因為噪音干擾太多,可是第二天開始也能吃能睡
有的病人本身適應力沒有那麼好,需要鎮靜藥物的輔助使用



這幾天照顧到的一個榮民爺爺,情況不算好,有慢性骨髓性白血病(CML)的病史
【慢性骨髓性白血病是源於造血母細胞的一種惡性腫瘤。】
這次是因為(原因私下說)左手跟左大腿骨折,右手撕裂傷,身上多處擦傷入院
雙側血胸,一共插了3條胸管,左腳無法開刀目前皮膚牽引
身上滿滿的管子跟固定,想動都很困難...那種不舒服絕對是無法忍受的!!!

爺爺本身沒有結婚沒有小孩,根據榮民之家的人代訴,他根本就沒有任何親人...

知道了以後,對爺爺有滿滿的心疼
一個人孤單了多久,沒人知道。
爺爺現在80歲了,看到他身上插著那些管子,感覺對他來說都是種折磨

加上爺爺是那種可以拿好寶寶貼紙的病人,氣質超好
明知道他身上那些骨折跟傷口讓他有多麼不舒服
一開始因為shock(休克)而補充的水分,因為Albumin不足而跑到組織間,造成身體腫脹
甚至連scrotum都因為水腫而破裂,造成撕裂傷
組織間液一開始是用噴出的,後來跟著血水就這樣不斷滲出,但是除了換藥避免感染外,什麼處置也沒辦法做!!
(scrotum我不加註解,想知道的人請自己查,查完之後就知道我為什麼不打出來了)

光看那個傷口就知道那一定很痛很痛...
可是爺爺沒有因為疼痛而過度躁動,偶爾不舒服而不開心的敲打床欄
我也會盡量去猜他的需求,看是要打止痛針還是要協助他舒適臥位,只為了讓他舒服點好好休息。
(還記得以前在長庚內科加護病房的時候,超佩服學姊~三兩下就猜到病人需求!!)
只要我上班,班內再怎麼忙也會幫他打止痛,只要他生命徵象穩定

爺爺長的也很可愛,是個小光頭,頭髮眉毛沒有幾根,眼睛瞇瞇的很可愛(應該是因為太腫)
對於這個爺爺...真的很喜歡他耶~
雖然上大夜班跟病人互動比較少,可是每次幫他做口腔護理的時候,我都會跟爺爺說說話
『爺爺,你很棒~要繼續加油喔!!加油~加油~!』
可是說完之後自己又心裡酸酸的,這樣子對爺爺來說到底是不是好的?!

那天爺爺又開始皺眉,學姊問他:是不是想回家?!
爺爺點頭了...

我當下都快哭了,叫學姊不要再說這些話。


榮民真的偉大,當初跟著部隊來到台灣,已經跟家人失散
因為年紀大也不選擇結婚,就這樣孤獨下去....
台灣到底為這些孤單的榮民做了些什麼?!


爺爺,雖然我不認識你,可是我真的覺得你勇敢很堅強
我希望你要好好的...



你一定會的,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ilem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