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第二胎:Vaginal delivery after cesarean section, VBAC順勢生產(文很長慎入)

 

由於第一胎是胎位不正的剖腹產,身為醫療人員的我理所當然認為第二胎也是剖腹產,直到我產後一年多,無意間看見陳鈺萍醫師的粉專,以產家為主體的順勢生產方式,我直覺這就是我想要的!那時候還沒開始準備懷孕,但是看著小秦人,我知道第二胎若選擇剖腹產,勢必要面臨生產到術後復原那段分開的時間,而且我也不打算因此訓練他離乳,生第二胎是我們的選擇,但不希望因此去強迫他改變,尤其生產又是一件如此自然的事。因為認同陳鈺萍醫師的理念,找好孕工作室變成我懷孕後最期待的事!

 

事實上,秦漢克一開始並不能接受這樣的做法(應該有很多人的反應都跟他一樣),一方面是因為跟他對生產認知不同,一方面也是因為他擔心我的身體狀況不像第一胎這麼好,我們一起去上產前課程後他理解後也認同,尤其每次看到小秦人對於產檢的參與度極高(從我掛號、驗尿、衛教、照超音波、等看診,全程參與),甚至爸爸因為工作缺席,媽咪都有小秦人的陪伴,真的甘之如飴

產前課程很重要,身為護理人員出生的我,都發現有太多神奇的地方了!人體真的很奧妙,也是為什麼順勢生產不建議有太多的醫療介入,生理及心理狀態的互相影響,我在這兩次的生產經驗中有完全不同的感受。

 

這次生產,讓我徹底理解所謂的順勢生產!從一開始產檢,到30週的時候,情人果一直都跟哥哥一樣是頭上腳下的(從頭到尾產檢只有20週的時候頭在下),我們夫妻倆都很緊張,因為原本的產檢醫師已經起我們看時間約剖腹產了,一聽到醫生這樣說,立馬掛陳鈺萍醫師的門診(之前就已經諮詢過了,所以等後期才回去找陳醫師),也聽陳醫師的建議,在32週產檢的前一天去做了結構治療,神奇的是:情人果就這樣轉向了!!!媽媽心裡覺得陳醫師跟潘醫師是我們的幸運醫師呀!

 

而待產/陪產過程,耐心等待跟陪伴,是最重要的事,也是每位準父母必做的功課。雖然有一度我們以為情人果要在37週出來了,但因為那時候我工作忙碌身體狀態也不佳,媽媽還沒準備好,陳醫師聽了也說那應該不會出來,38週開始休假了,雖然仍然有宮縮,但好像也隨著媽媽的狀態好轉,情人果也越待越舒服,在這期間我還可以跟爸爸、小秦人好好享受約會時光(3小時電影/下午茶),真的覺得好幸福。就這樣我們一路待到了39+4,產檢完又測了宮縮,有宮縮但強度跟頻率還不夠密集,39+5的時候有規律的頻率但強度還不夠,我們半夜出門又回家(小秦人也全程參與),順便把終於打掃完月子房的陪產員1號林瑄慧也一起帶上了。

 

陳醫師一直提醒我們,因為我是VBAC,所以不能催生也不能無痛,會生多久是未知數。跟嘉黛(助產師)討論完目前宮縮的情形,嘉黛建議等我們休息好之後可以往醫院出發,入院後等身心穩定後產程會再加快,於是我們在5/3中午又出發去醫院,小秦人自從昨天半夜到醫院之後整個精神很好,回家之後也只睡3-4小時,倒是比較令我們擔心

 

入院後嘉黛也持續關心宮縮情形,下午3點的時候決定請嘉黛過來,然後爸爸先去哄小秦人睡覺,因為開指才3公分,就是第一次自然產的步調呀

 

嘉黛來了之後我們移到溫柔生產室,因為之前有接觸水中孕婦瑜珈,在水中的確對於不舒服緩解很多,加上小秦人很期待在水中迎接情人果,所以我們選擇在溫柔生產室待產,空間很大、光線柔和、有喇叭可以放自己喜歡的音樂,環境設置好後,我就開始專心在生產上了!每一次的宮縮我都告訴自己跟情人果說:我知道妳努力的要出來嘍!我們一起加油!

 

陪產員2號Lucky Laio在快六點的時候也到了,陪產員3號小秦人也起床了,先請陪產員們去覓食,隨著日落,宮縮也越來越頻繁了,這時候換爸爸接手陪我,抱抱、慢舞、親親;嘉黛換手的時候就是按摩、搖屁股、改變姿勢、沖溫水緩解不適;一切的一切真的都好溫柔也好舒服!

 

快七點的時候陳醫師進來看一下,因為開指的慢,建議吃順產膏,開指的速度就加快了,近九點的時候突然覺得一股水流出,破水了!破水之後的痠痛感加劇,有幾次我忍不住對著老公喊:我真的好痛沒有宮縮的時候還會瞬間睡著一下下

 

九點多,陳醫師看診結束後就一直卡在67公分,後來也請潘醫師過來,看到最熟悉我身體狀況的人都出現了,我覺得好放心,大家一起想辦法幫我調整、讓我嘗試各種姿勢,但最後還是卡住了,我跟陳醫師說:我沒力了陳醫師說:那我們用吸的幫她出來吧!聽到這句話,我哭了,很低沉的哭了,也許是力不從心,也許是我以為我做的準備已經很足夠,但寶寶出生之後我才知道,原來這是最好的安排…..

 

到了產房後,等待宮縮的到來,配合真空吸引的方式幫出寶寶娩出,但情人果似乎卡住了,心跳突然掉到80幾下/分,還好已經在產房了,有更充足的人力可以幫助我,因為很急迫,壓肚子、氧氣管都上了,情人果終於出生!!哭了幾聲之後就安靜的躺在我身上,好享受這個時刻!!!

 

好感謝好孕團隊,願意這樣幫我接生的、願意這樣花這麼長時間跟我一起努力的,也只有他們了

 

P.S.37週到39週還有一件很神奇的事,就是情人果每週長大的很少(<50g),我問陳醫師她胎盤都ok嗎?(一般來說這樣的情況應該就被醫生要求要生出來養了)陳醫師總是用她令人放心的笑容回答我:都ok呀!就讓她繼續待吧!嘉黛也告訴我:寶寶長的大小,有她的原因,順其自然就好~結果生出來果然很小,還好很小,因為才2500g不到,媽媽就卡住了XD

 

P.P.S.看影片的時候才發現,嘉黛一刻不得閒一直很仔細的照顧我,讓我維持最舒服的姿勢,用她最令人安心的聲音安撫我,在我需要支持的時候握住我的手,在我需要靠著的時候用她纖細的身體撐著我,真的好敬佩她對這份工作的熱情

 

P.P.P.S.這次生產,發現又愛秦漢克先生更多一些了,不僅在下午的時候帶小秦人去睡了2個多小時(讓他後來情緒穩定的陪產到半夜三點多),回來溫柔生產室也繼續陪我,不是在旁邊滑手機,而是全心的跟我一起投入在這個生產過程中;小秦人除了睡覺跟吃東西外也是全程參與,從入院到他看見情人果一共等了15個小時(全場大人都很佩服這個活力小子),也要感謝陪產員12號幫我隨時跟他解釋狀況,整個過程我不用擔心跟大寶分開,看得到他就在身邊,幫我加油打氣、親親我,感覺真的很幸福,這就是溫柔生產的意義吧!小秦人從情人果一到房間就看著她:情人果是我的寶貝,我要看著她不睡覺!也不知道他到底看了多久才睡著,現在整個是妹妹控XDDDD

先生的陪伴跟支持

20190503-04情人果_190509_0006.jpg

嘉黛跟先生輪流緩解我的不適感

20190503-04情人果_190509_0005.jpg

令人放心的團隊

20190503-04情人果_190509_0003.jpg

小秦人在旁邊好自在也好開心

20190503-04情人果_190509_0004.jpg

感謝我的陪產團隊

20190503-04情人果_190509_0002.jpg

幸福的順勢生產

20190503-04情人果_190509_0001.jpg

arrow
arrow

    smilem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