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課後討論上課情形時,老師都會大力稱讚情人節跟爸爸之間的信任感非常足夠,爸爸屁股翹的非常高

IMG_7592.JPG

我從情人節跟爸爸的互動中也發現,大人對小孩的信任也很重要,情人節的爸爸是會讓孩子大膽嘗試的人

(大膽的程度大概是孩子1Y1M就放手讓孩子自己玩滑石溜滑梯,媽媽第一眼看到心臟都快停了,很擔心重心不穩會撞到頭)

 

爸爸鼓勵也相信孩子可以,他會放手讓孩子試試看,也會在孩子身邊觀察、保護。

身為媽媽,我也相信爸爸會跟我一樣守護孩子、引導孩子(但媽媽心臟比較小顆)。

有時候觀察到其他父母擔心孩子受傷而過度擔心,卻忘了相信孩子在大人的守護下有能力去做。

但仔細想想,就算是我們自己,也希望可以被父母信任,不是嗎?

 

學會放手是一門課題,但孩子本身就是獨立的個體,他們有自己的想法,我們能做的就是引導跟陪伴,在不危及生命的狀況下,選擇讓孩子嘗試跟體驗。

(附上爸爸放手讓孩子練習漂浮的影片,課後我們陪情人節在旁邊玩,後面有漂起來喔!)

老師也有提到:

安全感是孩子未來人格發展很重要的一部分,例如亂傷害別人的人格,有一部份是嬰幼兒時期的信任跟安全感沒有被建立好。

看著現在的新聞事件,真心覺得父母如何對帶孩子都會深深影響著孩子的未來。

 

雖然可能有些長輩會說:你們還不是都這樣好好的長大了?

但仔細想想,我們的成長過程真的都是好好的嗎?沒有因為不被父母理解而挫折、難過;有沒有因為無法得到父母的接納而放棄,遺憾?有沒有到現在都還在努力希望父母可以認同自己?

也許我們已經幫自己療癒了,但我們會希望孩子也經歷那種過程嗎?

 

身為新手父母,真心推薦愛彌兒的親子游泳,我一開始也在孩子的教養中迷網,尤其是孩子開始明顯的有自己的情緒跟想法時,會不知如何拿捏?

怕給太多自由就溺愛了,又不想當”什麼都不可以”的父母

如果是選擇親密育兒的你,更不能錯過這個理念相同的親子游泳課程!

 

我上課後發現,很多事情都可以套用老師的教學方式,像是:爸爸先示範給孩子看吐泡泡或吐水,孩子就會開始模仿!

我才恍然大悟,根本不用強迫孩子去做什麼,因為模仿能力是與生俱來的呀!

所以像讓孩子用牙線剔牙、用牙刷刷牙,我們也是把自主權交給孩子,但先由大人示範,再讓孩子模仿,孩子努力模仿我們就稱讚,玩一玩也無所謂,孩子對這件事情保有興趣就好!

等他自己準備好了,就會自己做到!我是如此相信著

讓孩子從做中知道”我可以”,是最棒的鼓勵,也可以增加孩子學習的動力!

(附上跑到大池潛水的影片)

愛彌兒的課程真的影響我們很深,因為上過親子游泳,所以我更相信孩子的模仿能力,也尊重孩子的步調(試著理解孩子的情緒跟想法),耐心等待孩子自己準備好(接受孩子的選擇),慢慢的引導

所以我們的親子關係都算是很和諧,也很少發生彼此緊張或焦慮的狀態,大部分都是父母要調適自己的心態(當父母真的好不容易)

父母學會放慢步調也是很重要的一環,尤其現在大環境的生活步調都很快,孩子的學習是急不來的!與大家分享嘍~

arrow
arrow

    smilem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