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好奇老師為什麼會問我高需求寶寶的照護方式,而且當下也回答的並不清楚,所以又在LINE裡面繼續討論

(老師上課的時候很忙,因為課程是連續的,但有任何問題下課後在LINE裡討論,老師都會回覆的很詳細唷!)

IMG_8077.JPG

老師說因為其他媽媽詢問為什麼情人節在水裡可以跟爸爸有一段距離也不會緊張?

老師的回答是『因為情人節的安全感很足夠』;老師也好奇我們是如何經營親子關係的。

一直以來我都相信與孩子的親密關係會影響到孩子的安全感,但因為我只有一個小孩上游泳課,所以我也不是很確定”足夠的安全感”有哪些表現?

於是跟老師討論了很多,我才瞭解原來情人節在水中這麼自在&發展的這麼好,都是因為跟爸爸之間的信任感及安全感非常足夠!

(附上情人節1Y6M潛水影片)

跟老師從高需求寶寶照護討論到我們的育兒想法,才發現原來我們的理念是一樣的

『除了滿足孩子的生理需求之外,試著理解孩子的心理狀態,接納孩子的情緒&引導孩子』

我非常訝異老師雖然還沒有小孩卻了解這些,原來是她自己好奇所以去找原文書籍研讀,真的是很用心的老師,並非只跟我們討論游泳課程內容(老師的專業)。

我也好奇的詢問老師,孩子都會對平常主要照顧者產生固定的依附關係,理論上安全感的建立也不會有問題呀?

老師回覆:如果孩子的一般生理狀態都有被滿足,對人都會有一定基礎的信任感,透過時間相處,孩子就會開始信任且依附,跟不同的對象建立依附關係。

※心理學中依附理論中的安全感與信任:當孩子需要被照顧時,若是照顧者在身邊且願意回應,孩子得到她需要的回應,就會讓孩子有被照顧、感到被愛,會因此擁有信任感及安全感

這也會影響孩子未來與他人建立關係。

IMG_8047.JPG

老師也進一步解釋親子游泳如何建立依附關係:

『水中依附會比陸地上依附更強烈,因為孩子在水裡潛水時是不能呼吸的,孩子剛開始也不知道如何轉身自救,要把自己的生命交給別人,這是基本的生存問題

所需要的信任感跟安全感會比在陸地上更高,這也是為什麼親子共游的水中依附會對孩子的心裡&生理成長有很大的幫助。

這麼強烈的依附關係如果是建立在父母身上,對孩子未來的幫助是無窮的

 

在水中,如何觀察孩子的安全感是否足夠呢?

孩子最大的特徵是,沒有安全感的時候一定會去找他的依附者(依附者會是他最信任的人,依附者最多可以有4個);

當孩子哭泣吵鬧,他覺得他需要安全感的時候,就會去找他想要的依附者(這部份是屬於孩子的心理發展)。

很多父母會期待孩子學會潛水閉氣,其實孩子潛水閉氣時→心理狀態必須是平穩、不會緊張,這樣就不會有驚嚇反射造成鼻子倒抽氣,也就不會有鼻子進水的狀況;

但孩子剛開始練習時多多少少都還是會不小心抽到水,這時候父母的反應很重要,示範引導孩子咳出來,擁抱給予安全感,等待孩子準備好再嘗試,如此重複直到技能成熟

這也就是課程核心目標:給孩子足夠的安全感、給孩子正確的回饋、鼓勵孩子再試一次


下一篇也是對父母來說很重要的:學習放手

 

arrow
arrow

    smilem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