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記得懷孕時看到國外寶寶在水裡游泳的影片,讓我覺得好訝異!

原來這麼小的寶寶就可以在水裡游的這麼好,甚至可以在水中張開眼睛,默默的就把這件事放在心裡

因為我還沒有勇氣帶未滿一歲的情人節上游泳課(媽媽小時候溺水過,所以在水裡一直都無法放輕鬆,之前去浮潛跟水肺潛水都是靠孩子的爸帶著我) 

一直到孩子一歲後,我看到朋友在一個粉絲專頁-愛彌兒 amour babies studio按讚,點進去看才發現原來是關於寶寶游泳的課程

而且老師都有接受過以教導父母及寶寶營造健康快樂的身心而聞名的英國組織Birthlight生之光協會的師資認證,跟別的游泳課程不太一樣,是以建立親子依附關係為主的課程!

 

如果你是把重點放在讓孩子快速學會游泳的父母,可能就不用再看下去了XDD

那陣子我也在網路上爬文研究,有些媽媽甚至上過這類游泳課也上過一般游泳課程

結論是:如果你重視的是要達到快又有效的游泳成果,建議三歲之後再讓孩子學游泳,因為那時候孩子聽的懂較多指令,也能較快學習游泳姿勢

但是愛彌兒生之光的課程,是把學習的主控權交還給孩子,孩子自己決定是否要下水,父母則是從旁引導,引導孩子到你想要給孩子的東西,所以課程會是相當緩慢的節奏

孩子都會有自己的選擇跟想做的動作,父母就是一起跟孩子享受當下在水裡的相處,父母也要學習放慢速度跟著孩子的步調,跟著孩子一起調整

2017.08.07.JPG

我選擇了愛彌兒的親子游泳課程,因為我認為親密依附關係是很重要的

全親餵的我,其實也想幫爸爸跟孩子拉近距離

(爸爸平常就很願意花時間陪伴孩子,但孩子還是比較黏我),

剛好爸爸喜歡水中活動,經過詢問,爸爸決定要陪情人節共游,完全就中了媽媽的計,真是可喜可賀

 

我先介紹一下我的寶寶,情人節,從出生開始在醫院就被說是高需求寶寶,除了剛生產完那天我因為麻醉副作用暈吐無法親餵有餵配方奶,後來就盡力全親餵直到我回到職場

為什麼高需求寶寶會讓我選擇全親餵呢?

因為高需求寶寶需要更多的擁抱及安撫才能為他們建立安全感,而親餵不僅是餵飽寶寶,更能滿足寶寶的口慾期,安撫寶寶的情緒,建立媽媽跟孩子的親密感

可能因為是第一胎,所以我可以花很多心思在照顧這個高需求寶寶,這個小子幾乎都要睡在媽媽身上,如果離開媽媽身邊,睡覺無法超過30分鐘就會醒來

幸好我都不用煮飯(婆婆會煮,但每次吃個5-10分鐘,小子就會醒來找媽媽),我幾乎是全心全意照顧這小子直到6個月後我回到職場

(我老公永遠都不懂為什麼老婆這麼會睡,因為我半夜都淺眠而且一直睡眠中斷呀!!!)

 

回到正題,情人節1Y1M21D開始接觸親子游泳,在上課之前我用LINE詢問老師需要準備什麼或注意事項,

老師回覆:由於這個階段的寶寶主要依附對象是媽媽,跟媽媽會有分離焦慮,所以老師建議我下水陪伴孩子可以讓孩子較有安全感,如果是爸爸也可以,也是有很多爸爸都帶的很好~

只是媽媽在岸上的時候盡量不要讓寶寶看到,避免寶寶會想找媽媽,而無法專心!

最重要的還是父母的情緒,因為父母的情緒會感染孩子,所以父母在水中越自在,越能幫助孩子適應水

最終我還是讓爸爸出馬,媽媽也要學著放手讓孩子跟爸爸獨處!

IMG_7486.JPG

1Y1M21D,第一次上游泳課我還特地找小阿姨一起來,確保我不會影響上課情形

(但又要想要有人錄影記錄這重要時刻)

到課程快結束時我才出現,沒想到這小子已經玩的好開心,也好期待下一次的游泳課

剛開始的課程就是讓孩子喜歡玩水,喜歡水

 

 

1Y2M,第二次上課時老師進行讓寶寶爬浮板的活動,情人節第一次在無預警的狀況下落水(下面影片的最後),我在岸上看了嚇一跳

爸爸當下是很快速的過去一把抱起情人節(可能是因為平常在家洗澡就很常手滑讓孩子入水XD),然後安撫一下確認沒事後就繼續帶著孩子繼續玩~

課後傳落水當下的影片跟老師討論這次的情況,老師解釋是:他拿到球往旁邊坐的時候沒有坐好因為水會造成板子搖晃,所以孩子會需要相當程度的肌肉力量以及大腦控制

這也是為什麼游泳可以讓孩子長得更好的原因之一!

老師也肯定爸爸當下冷靜的處理方式,並且鼓勵孩子再次嘗試(孩子不願嘗試也沒關係,我們要做的就是耐心等待孩子準備好,她就會做了)

落水事件並沒有造成情人節對水的恐懼,不過我們每次會提早到,讓他先適應才能上課就融入課程中,下課後他總是還想繼續玩,爸爸也都會陪他玩到他盡興,才去浴室洗澡。

老實說,1Y6M前情人節如果看到我在岸上,都會想上來找我,但過了1Y6M之後跟爸爸的依附關係也建立的越來越好,很明顯的是連在家都會一直找爸爸玩,出外時也都會找爸爸

媽媽大概只剩下餵奶跟睡覺的需求了(覺得輕鬆XD)!而且每週孩子都好期待上游泳課,有時候星期六請假,他還是會以為我們上車就是要去游泳了,也好愛喊著”游泳~游泳~” 

 

中間也陸續會跟老師討論情人節的學習狀況,其中老師提到課程所帶給家長的部份,我自己覺得很感動:

『學習過程是緩慢的,親子游泳可能是父母第一次引導孩子學習技能,陪伴孩子度過學習難關,在未來孩子成長的路上,父母可以運用這時期的陪伴經驗,知道如何引導孩子度過每一個難關』

親子游泳課總是讓我們好驚喜也好感動,感動孩子的成長,也很驚訝他進步的這麼快速!

 

陸續有其他爸媽會問我:他上游泳課很久了嗎?他都不怕水!就連老師也曾經問過我:情人節以前有上過其他游泳課嗎?他憋氣憋得還不錯!

一直到上禮拜,老師突然問我從哪裡得知有關高需寶寶的照護方式?我才真正瞭解親子游泳對情人節的影響是什麼….(請看下一篇)

arrow
arrow

    smilem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